感謝我的明燈同事 jojo,約我去看了這麼棒的大戲「徵婚啟事」,第一次坐在戲劇院的兩側單人座位真的只有「爽」字可以形容!沒有人頭擋視線、台上甚至側台一目瞭然!我以後都要買這個位置(握拳)。

第一次看果陀的戲,我甚至不知道徵婚啟事故事內容、演員有誰我就去了。戲中戲的概念,讓它從戲前廣播開始便開始走戲,隨著戲中導演練習戲前廣播的字句到她從右舞台離開,整齣戲慢慢拉開序幕。

有趣的是,開場大幕只拉一半高,而且一拉開立刻又有白紗投影,兩位演員(蔡燦得、曾國城)是站在鏡框外開始第一場戲「彩排徵婚啟事」這個戲中戲。然後一通電話打破這個隔閡,透過投影的遮罩設計穿透舞台深處,也把我們拉回戲中演員的「戲外真實人生」。

故事大綱是蔡燦得扮演的徵婚女子,在現實生活中同時面臨三個人的感情壓力,卻又得在戲裡扮演渴求婚姻的女子,從開始以為自己能挽救一切到最後迷惘、然後崩潰。同時,飾演每一個不同個性、出身的徵婚男子一角的曾國城,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在婚姻與外遇中搖擺不定。舞台上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言之隱,而最後這齣「徵婚啟事」究竟能否順利上演……?

整體來說,幽默成分居多,而且是聰明的幽默。全場笑聲幾乎不間斷,卻又在最後蔡燦得崩潰的時候瞬間氣氛凝結,這一點我覺得很厲害,劇場才有的風景。這其中,當然不得不提一人分飾很多角的城哥。(新聞稿說15角,但我實在沒來得及數這包不包括「他本人」。)每一個角色不管是從聽覺到視覺,我完全感受不到「曾國城」這個人,甚至第一個通靈徵婚男出現的時候,我是在他稍微有點破音露出本人的聲音時,才發現他是曾國城!除了讚嘆就是崇拜……

「徵婚啟事」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,就是一直在狀況外的便當員。我看的場次是郭子乾飾演這個角色,相當逗趣也跟其他演員配合默契十足,上半場有他在,掌聲加笑聲不斷,實在很療癒。

因為是戲中戲,當然少不了戲外劇團的工作場景,光是徵婚見面地點的景片就至少五組可移動式的小台,還有原本就有的樓梯、景片等,道具、換景超級忙!很多小事都能讓我回憶我做排助的那些日子,壓力很大但是獲益良多。而在戲的結尾,崩潰完的女主角以一段預錄的旁白,訴說自己人生的悲慘,再重新回到茫茫人海,為這齣戲畫下句點。

我演好了我的每一個角色,但我卻演不好「我自己」。

我覺得這句話有點打進我的心裡,尤其是在她崩潰失去理智之後再度恢復冷靜時,有這個領悟跟結論,相對感到心灰意冷。這對我來說可以有兩種解讀:一個是讓觀眾知道,其實公眾人物並沒有我們想得這麼光線亮麗。另一個則是身為演員的她,在名利雙收中迷失自己,最後連自己都不認得自己。

這不禁令我想到之前同事轉貼給我看,一篇在聊惠妮休斯頓生平的文章。大標就寫著「金錢不會讓你迷失,名聲才會。」內容大致上說著惠妮取得了當時黑人女歌手不可能得到的各種成功,卻也為她帶來毒癮,因為她覺得只有在吸毒的時候才是真的在「做自己」。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有什麼難?你信手拈來要什麼就有什麼,不是嗎?但我們不知道的,是一個藝人一旦有了名氣,你再也穿不回地攤 290 的上衣,因為就是會有人跟你說「這跟你的身分不合,你有看過貴族穿地攤貨嗎?沒有嘛!」於是漸漸的,會被洗腦,然後自我毀滅。

當然我想徵婚啟事其實並沒有要去探究這麼多事情,它可能只是想聊人們為何即便徵婚都想結婚,是因為「寂寞」還是有其他原因?而每一個人對於婚姻的理念又是如何?我想它可能要聊的應該是這些部分。只是對於我來說,更打中我的,是那戲裡戲外、台上台下的各種難以言喻。